心语迹痕

November 19, 2008

原乡人

Filed under: 心田,文迹 — by Yilise @ 3:03 PM

昨夜,因为google很伟大地添加了video chat这个功能,终于能够在网上和老爸面对面聊天。看得出爸爸很开心。因为他频频说我漂亮了。会真心说我漂亮的,除了平,就只有我老爸吧。

最近,碰到许多触我心根的事物。

广东课上,老师播放了《忘不了》这部港片。是一部不一样的爱情片,拍得蛮细致,催人泪下。班上几个女生都看得哭了。我也泪眼婆娑,但真正让我流泪不止的,是最后张柏芝同她父亲的那一幕。父亲对着小孩子说给站在一旁的长大的女儿听:“我不管你做什么,只想你做之前跟我说一声。我只要知道就好。”争执了一辈子的父女,就这一个简单的心结,终于解开了。

我呀,其实是个不孝至极的女儿。

单看我学什么方言就知。福建话客家话不学,偏偏学和我没关联的广东话。

最近在电影课和文学课上,也都碰到许多系根的词语,人物。

电影课就碰到侯孝贤,杨德昌,两个广东梅县的客家人。

文学课则是吴浊流,钟理和,也是客家人。

读的时候,感觉奇妙。他们用的客家语,感觉那么陌生。却是自己父亲的语言。
是客家人写的呢。而且,是和自己祖先来自的同一个城镇的客家人。
也许,几千年前。我们的血缘,来自同一个人。长得什么样子,有着什么性情?
我们又是否有着相似的 一些什么呢?

人,为什么总有些不由自主地想寻根呢?知道自己来自何处又如何?

真的,为什么一定要知道?

叶落归根,化作春泥。

但若根植繁复如丝如网蔓延,飘零的枯叶又该落归何处植根?

原乡人。何处是原乡?

是祖国吗?祖国又是那?生长之处吗?新加坡?还是祖籍之处?中国?中国那么大,归至北京算不算?还是终归还是得回广东?但客家人,又并非源自广东。
有朋友曾给平和我算过紫微,说我们两个,命定漂泊。看看我们未来的几年的打算,也的确如此。

我们的根,是我们的家。偏偏我们老是搬家。

有时,也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值不值得。居无定所。有时想买个漂亮一点的家具,或多几个锅铲,都会想一年后搬家麻烦而作罢。

昨天在上中国画课时,老师讲到了明代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沈周。一生八十二年足不出苏州市方圆百步之外。从未应举,朋友相见,都是朋友来访。绘画无数,飘然一生。

像个乡巴佬。活在自己的小世界。不好吗?自足,写意。更重要的是,如意。

偏生我就是做不到。

我相信,不管最后结果如何,试过就无悔。

就家这个概念,模糊了点。

原乡人呀。

Leave a Comment »

No comments yet.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Leave a comment

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.com.